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安州区黄土镇“三个坚持”绘就社区治理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4-03-25 09:08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坚持党建引领,优化组织体系

延伸“社区党支部—小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组织链,着眼社区党建精细化管理和下沉一线不足的问题,增设小区(网格)党组织4个,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全域打造“三化”阵地,改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日间照料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众健身广场,拓展阵地1000余平米,多维度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健全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居委会、职能部门等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定期协调、商议社区公共事务,累计协调解决问题20个,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小区、楼宇等区域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





坚持需求导向,提升服务质效

动态掌握需求,畅通社区居民沟通反映渠道,通过定期召开楼栋会、线上调研、入户征集等方式,深入了解居民在基本生活、就业情况等方面的需求,为特殊群众上门代办、帮扶助困等120余次。依托“i绵阳·爱家园”基层智慧治理平台,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力量,打造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圈,提供维修、开锁、餐饮、家政等便民服务。针对居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实施社区“亮化工程”,投入资金10万余元,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建立“网格发现、社区吹哨、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机制,用网格联动党员、靠党员推动服务,解决场镇停车、环卫保洁、场镇供水等问题2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






坚持循环理念,激发内生动力

深挖细盘社区资产,探索建立“资金入股、合作共建、资产出租”等集体经济增收方式,实现社区闲置资产保值增值。建立“提级监督+自我监督+居民监督”监管体系,严格执行村(社区)财镇管、财务公开、决算审计等制度,依托“安州清风”等平台,定期公开“三资”管理情况。健全完善组织引领、多元共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治理体系,将社区收益用于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慰问特殊群体、表扬社区先进、激励有为青年、举办社区活动等方面,组织社区灵活就业人员就近务工,累计为困难群众提供公益性岗位14个,带动辖区20余户居民稳定就业,人年均增收10000余元。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安州区黄土镇“三个坚持”绘就社区治理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