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安州区构筑“大调解”工作格局 赋能增效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4-03-11 10:55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密织组织架构

夯实维护稳定“防护墙”


健全纵向网络,建成覆盖区级、乡镇、村(社区)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10个,整合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机构机制化入驻,打出为民解忧组合拳。延伸横向网络,推进警调、诉调、检调、访调等“多调对接”,构建“网格站岗、信访吹哨、调解为先、司法兜底”的矛盾纠纷集成解决机制。近年来,累计“公调对接”调解案件1200余件,通过诉调化解纠纷4000余件。打造专业网络,在争议多发高发的劳动、物业、医疗等行业设立调解委员会8个,在道路交通、医疗、商会、环保等领域建立22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助力民生保障和营商环境打造。





延伸纾民解困

打造服务群众“金名片”


打造“富乐人家”“枣园大管家”“秀当家”等调解载体,把调解延伸到群众身边,把服务精准送达到群众中间。聚焦农业开展“服务春耕生产,化解矛盾纠纷”专项活动。聚焦营商环境,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安州经济发展”专项活动,激活调解为民的“神经末梢”。吸纳熟悉社情民意、热心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乡贤、“五老人员”等加入调解员队伍,提升具有法律等专业背景的人民调解员比例,选聘行业专家担任人民调解员。目前,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 100%。





健全制度保障

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强化业务指导,召开调解员业务培训会,通过法院旁听、现场观摩、座谈交流、案例比选、演讲比赛等方式,提高调解员工作能力和效率。通报警示教育案例,加强队伍管理和纪律作风建设。出台《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办法》,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规范化管理。将调解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出台《人民调解工作补贴办法》《星级人民调解员评定办法》,实施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新标准,激发工作积极性。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切实解决经费不足问题。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安州区构筑“大调解”工作格局 赋能增效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