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注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方式方法

发布日期:2021-04-26 18:19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老年大学作为老年教育的重要阵地,应从实效性着手,推动老年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因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抓好创新方式方法这一重要环节,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让老年学员铭记光荣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扎实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加强对老年大学各班级临时党支部书记培训。系统学习党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办实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各班级临时党支部书记要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氛围,利用班级微信群、宣传栏广泛宣传,带动本班学员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

二是要上好微党课。老年大学的服务对象是老年人、老干部、老党员,有的甚至是老专家、老劳模,大多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思想觉悟高,组织纪律性较强,社会阅历丰富,可根据老年人的心理、生理、文化水平、接受能力,制定好党史学习计划,每学期安排1-2课时上专题党课,或是课前5-10分钟上微党课,将党课教育与学员专业课、教学服务管理中心工作融合起来。授课者可以是专家、或是党史理论水平较高的管理者,也可以从学员中挑选老专家、老劳模现身说法,充分挥老专家、老英模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利用亲身经历,在课堂上讲述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与富强,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光荣事迹及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故事,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美好生活。

三是要挖掘红色资源。利用红色资源拓展学习载体,将革命遗址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教室”,文物史料作为“教材”。将绵阳市南山烈士陵园、江油市武都镇青林口红军桥遗址、王右木纪念馆、平武县红军碑林,梓潼县“两弹城”等红色教育基地开辟为党史学习“教室”,组织老年学员代表前往红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学誓词、聆听革命故事、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等方式,增强学员知史爱党、爱国的思想自学和行动自觉。

四是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老年志愿服务送文艺进基层活动。发挥学校各舞蹈班、声乐班学员专业优势,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向基层群众献红歌、讲红军故事,跳军民鱼水情深的舞蹈,通过文艺学演出,歌颂我们伟大的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千秋伟业。

总之,各级老年教育机构应注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方式方法创新,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营养”转化为推动教学服务管理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始于学,止于做。努力推进教学服务管理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注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