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三台县:小小合作社 致富大平台

发布日期:2019-07-12 17:15文章来源: 三台县委组织部 赖长露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绵阳市三台县曙光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三带三联”模式,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到产业发展中,走出了一条“小乡也有大作为”的振兴之路。

(绵阳市三台县曙光乡香曙源育苗基地)

(绵阳市三台县蔬菜产业局部图)

支部带合作社入村。为深入推进农业侧结构性改革,在曙光乡党委的发动下,各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县委“3+2”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发挥核心引领作用。2016年,从优秀返乡农民工成长为高峰村党支部委员的康文禄联同长沙村、新泉村、建新村7名党员,投入资金150万元成立了“曙光乡香曙源种植专业合社”,在6个村发展起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

党员带群众入社。为切实解决部分贫困群众不愿、不会、不敢发展产业的问题,各村党支部广泛宣传动员党员先行先干,先后共有1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参与到合作社生产经营中来。目前,已建成党员示范基地5个,发展合作社会员527户,其中贫困户128户、占全乡贫困户31%

群众带土地入股。合作社鼓励贫困户和其他农户以土地经营权量化入股。经过三年努力,由合作社集中经营管理面积达到500余亩。同时,合作社采取统一育种供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的方式,带动辖区农户自主经营面积达到1000余亩,全乡现代蔬菜产业发展势头正旺。

支部联建强功能。曙光乡党委始终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2019年初,曙光乡蔬菜产业联合党支部正式成立,党支部党员一方面参加本村党支部的组织活动,另一方面参加联合党支部的产业发展,以支部为核心、产业为依托、党员为骨干、农户为基础、致富为目标的“党建+”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产业联合创品牌。合作社始终把产品质量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通过坚持市场化需求、多样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市场拓展力。目前,合作社种植的香薯、苦瓜、茄子等农产品均获“三品一标”产品质量认证,并成功注册“香曙源”系列商标。产品通过线上推广远销西藏、新疆、重庆等地。

利益联结见成效。合作社通过实行“保底分红+二次返利”方式,构建起“721”利益联结机制,即每年产业发展纯利润进行二次分配,合作社占70%、入股贫困户(农户)占20%、村集体经济占10%2018年,合作社纯利润实现80万元,入股贫困户(农户)户均增收1300元,各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1.3万元。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三台县:小小合作社 致富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