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训人才

以城市礼遇·“致敬科技城建设者”——绵阳市最美教师政治研修疗养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20-09-03 18:52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春蚕勤丝,烛照光明。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市委组织部、市教体局组织的“致敬科技城建设者”——绵阳市最美教师政治研修疗养活动在“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拉开帷幕。我市“绵州育才计划”中“绵州名师”、中心乡镇、特色乡镇和偏远山区乡镇学校优秀教师代表等30名优秀基层教育人才参加,在5天的研修疗养活动中实地寻找初心、感悟初心、强化初心。

初秋的“两弹城”绿树成荫,花香飘送。启动仪式后,最美教师团先后参观两弹历程馆和三防教育馆,在“两弹元勋”邓稼先旧居前向邓稼先铜像敬献花篮。一幅幅珍贵的文献资料、一件件斑驳的文物,真实再现了在此隐姓埋名、为国铸剑的“两弹一星”功臣们的红色往事,全体教师在回望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攻坚克难的光辉革命历程中,接受“两弹一星”精神的洗礼,汲取精神力量。当天晚上,最美教师团在“两弹城”集体观看了由市委组织部创作的话剧《国魂》影视片。来自南山中学的绵州名师、正高级教师任芳噙着泪水说道:“话剧再现了老一代科学家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不计名利,不求回报的精神品德,没有他们的默默付出,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是永远的时代楷模与精神丰碑”。

结束在“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的研修后,最美教师团继续前行。第二站抵达重庆市北碚区。继今年4月绵阳市与重庆市北碚区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两地陆续签署《干部人才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教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等多领域合作协议,我市与重庆市北碚区将携手共进,共同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双方在人力资源、干部人才交流、教育协同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已鸣笛启程。但“绵碚”两地山水相隔,如何突破地域限制,找到一条教育乃至城市深度协同发展的路径,为绵阳教育发展“取回真经”,是此次最美教师团赴重庆政治研修疗养的重要使命。

“绵阳的教育事业一直是我们的学习榜样,离不开在座各位的无私奉献与默默坚守”。在“绵碚CP”教育协同发展主题沙龙上,来自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正清教授以《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绵碚”教育协同发展路径思考》为主题,从教育比较学的角度为大家追溯了两地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渊源,分析两地各个阶段教育的办学特点,就双方互学互鉴优势教育资源作了深入探讨。

 “在加快教育现代化、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道路上,北碚区一直走在前列,形成了一校一品的教育美景,如北碚区朝阳幼儿园结合巴渝特色,开发的‘蒙爱’特色课程广泛辐射,很值得我们学习”,来自花园实验幼儿园的优秀教师何芳谈到。“我们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起步晚,随着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对应用型人才与技术型人才的需求缺口将会越来越大,希望大家多给职业教育一些支持力度,多出一些实招助推职业教育的发展”,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游仙职业技术学院陈兴贵谈到……主题沙龙现场,大家你一句我一言,怀着对绵阳教育事业的发展的赤子情怀,纷纷建言献策,碰撞思想,凝聚共识,也把此次政治研修疗养活动推向高潮。

研修期间,最美教师团一行先后前往重庆市三峡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涪陵816地下核工程等现场参观学习,实地感受城市历史文化积淀,深刻体会“舍小家顾大家”的移民精神以及“世界第一人工洞体”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发扬老一辈先烈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加快科技城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美丽的风景、周到的安排、亲切的关怀,让最美教师们倍感温暖振奋。此次研修疗养活动,有一位特殊的身影,第一次受邀参加研修疗养的龚仙彦是我市赴阿坝州壤塘县藏乡支教老师,他言传身教用耐心浇灌每一个花朵,用2000多个日夜与藏乡孩子、藏族群众结下深厚情谊,用执着奉献的行动做藏区学子的筑梦人,他所任教的“绵阳班”各科成绩均居全县前列。活动结束,他深情讲到:“感谢市委市政府举办的这次研修疗养活动,受邀参加此次活动,感觉很光荣,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在讲台上站下去,通过‘绵阳班’的引领,让壤塘的教师队伍学到绵阳的教学模式和管理经验,让壤塘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照亮孩子们成长的路”。

离开重庆前夕,最美教师团一行登上鹅岭峰公园,俯揽山城胜景,长江、嘉陵江交相辉映,江水流长,涓涓入海。最美教师们带着收获与感动,踏上新征程,又一次追寻初心的出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