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涪城区“三大变样”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8-08-07 09:39
字体:【    】 打印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今年以来,涪城区在扎实开展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中,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聚焦问题不散光,紧盯发展不松劲,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实施变在堡垒中、变在文明里、变在产业上“三大变样”行动,大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变在堡垒中,增强农村党组织战斗力。一是阵地变“红”。针对村党组织阵地建设不规范、使用率不高、功能发挥不好的问题,大力开展阵地规范化建设,明确党组织阵地建设的功能设置、样式标准以及管理要求,突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鲜明地展示党的政策、主张、历史等,营造红色党建氛围。二是组织变“强”。推行乡镇党委党建指导联系制度,对照村(社区)党建质量评价要求,指导乡镇联系领导与村党组织梳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实施项目化管理,倒逼干部亮剑克难推进工作,建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三是党员变“优”。培育选树一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乐于服务群众的先进党员,在显眼位置设置党员变样荣誉榜,广泛宣传党员典型事迹,形成学有先进、赶有目标。扎实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划出不合格党员10条标准,严格执行“四定三谈两帮带”不合格党员处置规范,打通党员能进能出的渠道,推动党员自我提升、自我优化。

变在产业上,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一是资源变“活”。利用闲置撂荒土地,开展“小地”变“大地”整理,集中开展土地规模流转千余亩。有效整合交通、水利、农业等项目资金,统筹抓好道路、塘堰、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土地好资源变成推动产业发展活资产,有力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二是产业变“强”。大力推广村党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地+农户“1+3”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水果、蔬菜、蚕桑、中药材种植、畜禽养殖和观光农业,鼓励村集体兴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互助小组、农业开发公司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大力培育优势农业品牌,涌现出了关帝芦笋、杨家蚕丝、金峰青花椒、玉皇黑猪等一大批优势农业产业。三是群众变“富”。引导群众以土地、房屋入股等方式参与经济组织,通过土地流转得一点、就近打工挣一点、公司(合作社)分红提一点,在产业链和利益链上把群众组织起来,推动集体经济壮大和群众致富增收“双提升”。

变在文明里,提升村级组织软实力。一是家园变“美”。结合“四好村”建设,广泛开展“清洁家园、美丽院落”行动,将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增设环境清洁公益性岗位,设立“红黑榜”,按季度选树宣传一批爱清洁讲卫生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带动群众自觉做好房前屋后卫生,在共建整洁靓丽的人居环境中,促进乡村文明“清风”不断成长。目前,全区60%的村建立了环境卫生积分管理机制,设置了环境清洁公益性岗位230余个。二是文化变“浓”。实施乡村文化惠民行动,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媳妇”等典型评选活动,大力支持村“两委”牵头组建各类兴趣活动小组,让群众在创建活动中展示精神风貌,在交流中提高道德素质。三是民风变“淳”。指导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大力整治乡村恶风陋习,狠刹炫富攀比、奢侈浪费之风,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破除迷信、割除陋习,倡树文明新风。(涪城区委组织部 胡文杰)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涪城区“三大变样”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