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涪城区石塘街道“三三制”赋能公务员管理

发布日期:2024-02-26 14:35文章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涪城区石塘街道创新实施“三三制”工作法,深化和创新公务员管理工作,不断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为街道争创全市“产城治”融合领先发展第一街道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好三个节点,树立用人导向。紧盯公务员“入职、提拔、退休”三个关键节点,全周期保驾护航公务员顺利成长。入职快融入。通过组织开展一次岗前培训、一次入职谈话、发放一本《石塘情况》“三个一”活动,帮助新入职公务员迅速转换角色,立足岗位,提升自身素质,干好本职工作。提拔勤提醒。通过开展法规培训、廉政谈话、廉政承诺、案例警示,常态化加强岗前廉政教育、廉洁用权教育,提醒公务员加强自我约束,不越纪律红线。退休细管理。建立公务员退休台账,退前倾心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协调诉求,解决后顾之忧。按时办理退休手续,暖心举办“荣休仪式”,不断增强公务员职业幸福感。近年来已开展退前谈话8人次,举办“荣休仪式”4场次。

育好三项能力,优化成长路径。突出“事业、专业、敬业”三项能力培育,多途径引导公务员竞相奋进,干出成绩,赢得喝彩。突出政治训练。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绵阳公务员网络培训、涪城手机台等线上培训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定期组织公务员赴王佑木纪念馆、两弹城等红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注重专业教育。落实新录用公务员“传、帮、带”措施,通过言传身教、实践指导等方式持续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围绕基层党建、城乡治理、乡村振兴、拆迁安置等重点内容,采取专题辅导、交流经验、座谈交流等方式,累计开展公务员初任、任职和业务等培训90余场次,切实提高公务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强化多岗锻炼。将新录用公务员全部安排到拆迁安置、信访维稳等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综合性强的岗位,并适时轮岗,让其在实践中接受考验、增长能力。近5年推荐重用表现突出的公务员11名,其中普通公务员成长为中层干部3名,推荐科级领导进一步使用7名,推荐提拔科级领导1名,晋升职级22名。

用好三种手段,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使用“严管、厚爱、评价”三种手段,优化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公务员撑腰鼓劲。从严管理。充分利用网络监督、信访举报、谈话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公务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及“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现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对监督发现问题的,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组织调整等措施,切实加强对公务员的监督管理,先后与19名公务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调整不适宜担任中层干部的公务员1名。用心厚爱。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和团委等作用,强化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努力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的归属情怀。推动落实机关心灵驿站、干部活动室建设,常态化开展公务员谈心谈话,动态掌握职工思想、生活动态,探索开展心理健康咨询等关爱活动,积极推进未婚青年成家、异地夫妻团聚和公务员子女假期托管,举办身心健康关爱等活动8场次,先后为9名公务员解决后顾之忧。公正评价。印发《石塘街道“375”动态考核办法》,精细化设置考核指标,每季度选树“明星党员”和“岗位明星”,以平时考核情况确定公务员的年终考核结果,并与公务员绩效和评优评先挂钩,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激励鞭策作用,通过平时考核,先后选树“明星党员”“岗位明星”124名。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涪城区石塘街道“三三制”赋能公务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