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4-02-21 09:14文章来源: 《党建研究》2024年第1期
字体:【    】 打印

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用“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其中重要一条。这一重要要求,立足于对建党以来特别是新时代10年选人用人经验和规律的深刻把握,着眼于新征程上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强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选人用人理论,为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干部工作,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坚持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抓住历史变革时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揽“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深刻指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鲜明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眼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出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即: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新时代10年之所以发生伟大变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以伟大事业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和加强党对干部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力锻造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为接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干部支撑。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干部路线,从来都是围绕党的政治路线的需要展开的。实践深刻启示,培养造就适应时代要求、满足事业需要的干部队伍,是党的干部路线的生命所在、根本所在。党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党的中心任务发生变化,党的干部工作就要顺时应势发生变化,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跟上时代需要,紧紧围绕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选人用人,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选干部配班子,建设一支总体上适应当前形势任务的执政骨干队伍,确保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始终有坚强过硬的中坚力量去实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

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执政骨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确保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高瞻远瞩,深刻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强调选人用人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根本性变化,就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始终,素质培养突出政治能力,知事识人聚焦政治素质,选拔使用严格政治标准,从严管理防范政治风险,正向激励强化政治担当,引领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坚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决践行者。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根本在政治上的先进性;我们党选人用人,首先是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选。实践深刻启示,政治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根”和“本”,只有把政治建设抓住了、抓好了,才能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的忠诚坚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部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突出政治标准这个首要标准、强化政治把关这个首要之关、提升政治能力这个第一能力,把讲政治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切实把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

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统一各级干部思想意志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两个结合”的高度自信和深刻自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扬起新时代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深刻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的理论武装,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基固本、凝心铸魂,在全党组织开展系列集中教育,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使先进的思想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风景这边独好”。

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具有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既在于永不停歇地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也在于一刻不停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确保党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实践深刻启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当代中国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必须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计划,健全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持续深化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领干部把理论武装的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矢志不渝为实现党的崇高理想而努力奋斗。

四、坚持在干部工作中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动干部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靠党的自我革命找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习近平总书记以从严管党治吏的清醒和坚定,深刻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新时代干部工作的突破性进展,关键就在于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底,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推动干部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气象,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无产阶级政党必须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分子组成,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对干部队伍建设质的规定性。实践深刻启示,从严管党治吏,管就要管到位,严就要严到底。管到位,就是要坚持管理全面、标准严格、环节衔接、措施配套、责任分明,贯通从上至下各层级,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贯彻到干部工作各方面;严到底,就是要防止滋生已经到位、到底、到头的情绪,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之中,在从严管理上做到最坚决、最彻底、最无畏,不断收紧管党治吏的“紧箍咒”,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肌体健康、组织纯洁和青春活力。

五、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用人导向,引领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经济发展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我国发展稳中求进、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指出用干部是为了干好事业,强调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用干部。要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推动干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努力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新时代干部工作的全局性考量,就是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适应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大力培养选拔政治上强、懂经济、会管理的领导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指挥棒,有什么样的用人导向就有什么样的政绩导向、发展导向。实践深刻启示,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提高选干部配班子的能力胜任度和岗位匹配度,必须坚持高素质与专业化的辩证统一。高素质,关键是政治素质、政治能力要高;专业化,是建立在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上的专业素养,二者统一于党的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完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结果运用机制,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引导各级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六、坚持在重大斗争一线培养使用干部,着力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坚定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奋力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和忧患意识,深刻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强调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强调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新时代干部队伍的特质性塑造,十分重要的就是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鲜明品格,大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培养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使用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大力弘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以硬脊梁、铁肩膀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实践深刻启示,伟大胜利要靠干部在伟大斗争中去夺取,党的干部只有在伟大斗争中才能成就伟大事业。担当和斗争具有统一性、实践性,最终作用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新征程上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把弘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作为班子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关键吃劲岗位历练,注重选拔知重负重、开拓奋进、关键时刻能扛活打硬仗的干部,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砥砺敢战能胜、敢作善成的精气神。

七、坚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可靠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深刻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强调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突出强调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战略性布局,就是把后继有人作为根本大计,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建立起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红色江山代代相传,后继有人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实践深刻启示,我们的党充满力量,我们的事业充满希望,我们的各级组织充满朝气,归根到底在源源不断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要树立战略眼光和系统观念,把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融入事业发展全局和班子建设、干部工作整体,完善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把各方面优秀领导人才集聚到执政骨干队伍中来,赓续传承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内容来源:《党建研究》2024年第1期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